空即是

石苔噙冷水,夜雨黯孤灯。

【龙与剑】002尖刀

  此时逃亡已经来不及了,人们只能眼睁睁看着那光辉逼近,却束手无策。

  像一道花白的巨网直压下来,把周遭的人都罩进辉光的迷阵里。众人被灌了迷魂汤一般,怔怔地看着这些巴掌大的,萤火虫般的生物在人群中穿行。

  捕猎并不是从一开始便轰轰烈烈进行的,而是一场隐秘、细嚼慢咽的晚宴,所以人们还有时间惊异于这壮丽的胜景。不得不说,这夏夜的丛林确实值得称道,特别是被这些夜明珠一般的生灵点缀后,越发像神的后花园那样圣洁。如果宋崎在此,一定会把月亮比喻成孤独的旅人,把夜空比喻成乡愁的棋盘。

  当尖刀刺破第一个人的胸口,血液如屠宰场的池子般,吸引每片辉光纷至沓来。鲜血淋漓的餐刀让许多辉光餍足,又吊起更多其他辉光的食欲。第一个人终于缓缓栽倒,在短暂的空白之后,一声饱含恐惧与绝望的尖叫在人群中爆发。

  尖叫的是生者,死去的人连咕哝一声的时间都没有,这些辉光的掠食速度可见一斑。

  “掠食萤——”

  进入丛林的每个旅人,不管亲眼见过还是道听途说,一到深夜,内心都会祈祷不要听见这个叫人闻风丧胆的名字。这个声音像一颗丢进池塘的炸弹,不仅人们如梦初醒般四散奔逃,也让虫群霎时间沸腾起来,振翅、出击、啃噬,像在跳一种原始而激越的舞蹈。

  血腥的场面令人如坠噩梦之中。

  进食使这些捕猎者放松了神经,尾部变得稍显黯淡,尚且活着的人终于有机会穿过炫目的辉光,看一眼它们的真容。有人掉头鼠窜,也有人拾起火把挥向那些青面獠牙。火焰越接近这些巴掌大的生命,就把它们的面容映得越发明亮。被惊惧交加的氛围所感染的孩子,早已蜷缩在母亲怀里,看不到外界恐怖的场景。但情绪是那么容易传染,当一声声或是惊恐或是佯装镇定的吼叫来回响起,纵是不经事的孩童也知道外界发生了什么,何况还伴随着那么多撕扯、破裂的声音。

  母亲很快发现自己的胸口被濡湿,孩子也用剧烈的挣动表示自己的恐惧和不安。但她顾不上安抚,逃跑的路上但凡比其他人稍慢一步,都可能葬身于怪物的獠牙之中。透过母亲的臂弯,他看见许多东西:被火焰映成殷红的水滩,因恐惧而扭曲的人脸,还有……长着螃蟹一样的双螯,却在半空中肆意飞舞的怪物。它们背上的羽翼透明得像蜘蛛结在房梁上的网,在尾部的辉映下闪闪发光,仿佛下一刻就会被风吹断。但正是这看起来不堪一击的翅膀,带来了今夜这场无妄之灾。

  随着人们将火把挥进虫群,不少来袭的掠食萤的背上都沾染了火花,不到半刻就栽倒在地上。这办法看起来有效,却着实激怒了原本优哉游哉的虫群,耳畔啪嗒啪嗒的振翅声越来越刺耳,让人愈发感受到掠食萤的密集。靠近火把的掠食萤纷纷吐出腹中液体,手中木棍一被这墨绿色的液体触及便滋滋作响,升腾起白色的浓烟,火焰也随之消弭。他看见一个举着火把的人全身痉挛着躺倒在地上,而后淹没于辉光之中,辉光散去后只剩下一地白骨。而在此时此刻,这情景不知几多。

  “该往哪里跑呢?”女人已无暇观察背后的境况,谁还有闲情去管其它人的死活呢?她唯一能好好保护的只有自己的孩子。下午宋崎等人前往的地方,被树丛和藤蔓遮挡在记忆的阴影中,如今已经找不到方向。是这边,还是那边?她半弯着腰,一头扎进及膝的深草中。石块将她的裸足扎得生疼,她想自己的心脏已经很久没有跳得这样快过了,上一次还是在她独自提着裙子,边哭边踩过楼梯间的砂砾时。她甚至觉得好笑,当时的自己觉得楼梯太长太长,如今的自己觉得树林太小太小。

  小到没有一个可以苟且偷生的地方。

  “妈妈,我们逃出来了吗?”

  女人轻轻捂住孩子的嘴,把腰压得更低,脚步却变得更加轻快。夜晚的树林过于静谧,总让她怀疑存在着什么等着旅人一脚踩入的陷阱:“没事了,我们已经没事了。宝宝困了就先睡觉,醒来我们就找到宋崎叔叔了,好吗?”

  血腥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冷酷的精神折磨,尽管仙都也曾见过不少同伴的死去,却从未有过这么多血液在视网膜上随意涂抹。夜风撩动他额头上细软的毛发,鼻尖汗珠被吹得生出令人安心的凉意,摇篮一般的臂弯令他很快便沉沉睡去。林子里除了枯枝被踩断的声音,便只剩下风在树叶间穿行的呼啸。黎明什么时候到来,前方还会有更多同样的陷阱吗?她不得而知,只得低头望向怀中沉睡的孩子,稍稍松了口气。

  仙都,永远不会坍塌的仙都,众人朝觐的仙都。

  是在一个同样闷热的夏夜,她的丈夫披着短衫守候在旁,期待着孩子的降临。那晚没有浓云和繁星,月光静静地披在遥远的巨塔上,正是这夜里,仙都躺在父亲的怀抱中,开始了人生中第一声嘹亮的啼哭。

  “不如就叫仙都吧。”

  给了所有人希望的仙都,也是,可能永远都到不了的仙都。

  “随你姓,姓孟。孟仙都。”

  这些回忆令她不由得放缓了脚步,开始怀念那些许多人相互扶持,每一天都满怀希望的日子。她抬头扫视身边的树丛,又低头看看暗淡的树影。一个人步行在这森林中,会遇见曾经的朋友吗?她知道现在的处境并不适合缅怀过往,却制约不住为慌乱所控制的心情。离开了较为安全的人群,下一步该往哪里走,又该怎么在这么多虎视眈眈的凶禽猛兽中强撑着活下去?她相信暗处一定有几双猩红的眼睛正盯着自己,以及自己怀中的孩子,说不定正往这边踱来——这么想着,她无比迫切地想与离散的队伍重逢,哪怕只有一个人也好啊。

  来平摊这独行于深夜中的恐惧。

评论
热度(1)
©空即是
Powered by LOFTER